木质古船手工模型

时间: 2018-01-11   浏览:5025

项目简介

编辑
舟山的造船工艺,具有鲜明的海洋文化特征和手工技艺特点。岑氏木船作坊(创建于1900年)当时主要打造木帆渔船。岑氏家族为造船工艺的继承和发展作出了贡献。岑氏木船作坊不但拥有中国古代传统的造船工艺,还融合了西方木船制作技术,造船的工艺技术水平日趋成熟。造船工艺中,讲求曲直木料区别选用,斧、刨等手工具灵活兼施,木料榫、搭对接因地制宜,钩子、穿钉、螺栓配套安排合理,油灰捻缝细致到位等,这些数百年传承下来的手工技艺,具有历史研究价值。船体细部如船尾、船头、船甲板(碧壳)等处,都装饰有传统的精细的木雕工艺和民间绘画,具有文化艺术价值。随着木帆船在渔业生产中被淘汰,木帆船修造业日渐衰落。百年造船技艺需要保护,具有海岛地域特色的手工技艺应当传承。 [1] 

舟山木船建造工艺造船技艺

编辑
船文化是舟山海洋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具有百年造船历史的岑氏木船作坊总经理岑国和日前告诉记者:“我们想建设一座集仿古帆船科、教、研、产为一体的博物馆,让市民及游客能更直观形象地感受到我市舟船文化的发展现状,并使其得到传承和发扬,真正将中华海洋文化与海洋经济建设结合起来。”
岑氏木船作坊创建于1900年,迄今岑氏四代人已建造过各类木帆船约千艘,先后建造了仿宋“绿眉毛”、仿唐遣隋使实船,制作了仿明“郑和宝船”、仿宋“神舟”、仿元明的“漕船”等各类仿古帆船,其中不少仿古帆船被收藏在美国、日本、新加坡等国家和我国台湾、香港等地区的博物馆。该作坊正在设计建造“不肯去观音号”仿古海上游船、德国航海运动帆船及仿明福船国家航海博物馆展示用实船等数艘。
岑氏木船作坊没有像样的生产基地,其造船车间仍然是向舟渔公司租赁的一间旧厂房,设备简陋,也没有自己的船坞、码头及船模展示厅。“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,目前已计划在朱家尖游艇工业园区划出一块20亩的土地,作为我们作坊的生产基地。”岑国和说,有了基地后,“岑氏”肯定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。
“在我的规划中,这20亩土地上将建设一座仿古帆船博物馆,具体分成4大区域。”岑国和介绍说,区域之一是把船文化作为一个供参观的旅游景点,建设一个开放式的生产车间,将公司造古船手工技艺的每一道工序供游客参观,如古代锯木、板料加工、船体拼装、打钉、桐油石灰加工、捻缝等,也可以让游客自己动手拼装各种船模配件,使游客体会古代造船过程。区域之二则根据比例,建设一个沈家门古港水景微型景观,展示古代两岸风貌,大小古木帆船回港,古人挑担卖鱼,船上晒网补网,修理船只,岸上唱戏等情景,利用电子科技等手段,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沈家门古港特色。区域之三将建设一座船模展览馆,展出从最原始的独木舟至现代的大型船舶一系列模型,每艘船模都设置历史背景介绍,供学生游客参观和接受教育。区域之四则为水上部分,希望能配合有关部门建设一个渔港船上海鲜夜排档,让游客在仿古帆船上用餐及设置一些互动参与性项目等,在航行来回的一个多小时里,游客可观看渔港夜景,尝海鲜,并能欣赏古典音乐的弹奏,使游客体会到沈家门渔港的风味。


上一篇:飞机模型

下一篇:电动巴士

  • 联系我们

  • 手机号:18511712876

  • 电话:010-60310012

  • 邮箱:bjhxyjmodel.@163.com

  • 地址: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创意工业园88号

  • 艺匠模型二维码
    艺匠模型二维码
  • 京公网安备 0000000000000号

  • 北京华夏艺匠模型科技有限公司

  • 备案号:京ICP备17071736号-2

  • Copyright 2010-2021北京华夏艺匠模型科技有限公司 All right reserved